財報結構

麥克連認為買股一定要搭配基本面判斷,唯有好的基本面做為支撐,才能持續獲得法人的青睞。從財務結構三要項切入,先進行初步篩選公司體質。

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

股東權益是一家公司的淨資產總額,當年度的獲利跟股東權益的比值,作為衡量股東投入資金的績效程度。

    • 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=稅後純益/股東權益,ROE是代表一家公司總資產扣除負債後,剩下的價值能夠產生的獲利能力,數值越高表示股東的投資報酬越高。
    • 傳統產業ROE選擇5%,成長產業ROE選擇10%以上
    • 數值愈高,選股獲利能力愈嚴謹,需視各行業類別差異而定

選股畫面及參數建議

基本選股建議:ROE大於0%,表示至少為股東賺錢的股票

負債比

檢查公司是否主要靠借錢來營運,要注意還債本金與利息的壓力。如果負債過高,當產業或公司遇到經營困境時,公司經營會受到重大打擊。相反的,如果負債比低,則表示經營的靈活度低,對股東權益報酬率貢獻也會低。

    • 負債比率: 負債總額除以資產總額,可推算出該比率。負債比率越低越好,表示負債總額較低,企業可以少支付負債相關利息成本,應付款項也較低。
    • 數值愈小表示公司營運上壓力較低,營運上的還債本利攤還壓力較低。

選股畫面及參數建議

基本建議:小於40%,表示公司營運的資金由股東自行籌資比例,高於60%,壓力較正常

自由現金

企業財報的照妖鏡,企業的假帳危機與現金短缺風險,透過現金流量表可以清楚明白。自由現金更精準測量營運活動跟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,能夠產生自由現金的公司,才是基本具備投資資格的公司。

    • 現金流量表主要在表達企業於某一固定期間內(通常為每季)的現金流量的增減變動情形。主要作用在分析公司短期內有沒有足夠的現金去維持營運活動。對於美化財報的公司,透過現金流量表可以呈現是否真的賺錢,或者只是紙上作帳。
    • 定義自由現金流量=營運現金流量+投資現金流量,這是一家公司透過營業活動,以及投資活動,所產生的現金流量。
    • 自由現金愈高愈好,然而對於穩定成長的企業較適用
    • 對於持續投資於設備的公司,自由現金有可能短期為負值,所以要關注五年的自由現金流量發展

選股畫面及參數建議

基本建議:自由現金流量大於0,表示營業活動真正能夠賺到正向現金流,再搭配EPS, ROE, 月營收指標一起觀察。如果自由現金流量小於0,可能公司短期營運或投資活動影響,要列入觀察,但宜先持保留態度。

技術分析及綜合應用

客服專線:412-8898  業務專線:02-2363-6322

投資小叮嚀:任何投資皆具有風險,敬請投資人務必小心謹慎,本資料僅供參考,不做為獲利之保證。

財務結構

客服專線:412-8898

業務專線:02-2363-6322

投資小叮嚀:任何投資皆具有風險,敬請投資人務必小心謹慎,本資料僅供參考,不做為獲利之保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