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長股該不該賣

楊如鈞 老師

指數近期連續上漲,有些強勢股甚至兩週就上漲20~30%。像宅配通近期就很強勢,短線上漲20%,但利多大漲後也出現較大幅度回檔,該賣了嗎?

強勢股若具備獲利與營收連續2季以上雙成長者特色者,常常大漲到壓力處回檔不破前低之後再創新高,直到不再創新高為止。

短線交易者有時賣出高成長股沒再買回,就又見它股價再度創新高令人扼腕。

倒楣者看見新聞營收創新高且較去年同期大成長30%以上,認為是大利多,隔日追漲買進,之後不久由近期高點出現約-15%~-20%回檔,甚至近-30%跌幅,以為轉為空頭,停損後竟發現它還創新高,欲哭無淚。如圖一。

圖一:高成長股特徵:大漲回檔再創新高

【賣在相對高點】淨值比河流運用

買到高成長股獲利不斐,賣早了可惜,之後仍有機會再創新高,遇到較大賣壓處回檔又很深。不賣又怕最後殺在回檔低點處。

實務上沒人知道高成長股最後高點會漲到哪裡? 也許現在以為是高點,下個月或是明年又再創新高,無法賣在最高點甚至次高點都難以賣到。

沒有永遠上漲不下跌的股票,萬一是買在近期高點壓力處,之後出現較大回檔如-15%~-20%下跌,同樣讓人難以忍受,不停損又怕損失持續擴大,萬一賣在-18%處就轉漲,更是傷荷包與自尊。

因此無須糾結此處是否已經是最高點,因為沒有人有答案。

我透過大量歷史資料的研究,在過去幾年裡於年度最高點附近(壓力)洽有N倍淨值比處,或 第一次上漲到N倍淨值比時若出現上影線與黑K棒,回檔幅度較大。

我常透過淨值比河流為壓力支撐的技巧,作為手上持股預計上漲時賣在相對高點的參考。之後若回檔到重要支撐處,再重新分析考慮是否買回,等待下一個創新高的機會。如圖二,三,四,五。

以宅配通為例: 過去幾年的年度高點約在PB2與PB1.75。如圖二。

因此9月時第一次上漲到PB1.75處,以及11月第一次上漲到PB2處就是很好的賣點。如圖三

圖二:過去N倍淨值比河流為壓力處案例


圖三:日線運用案例


圖四:過去N倍淨值比河流為壓力處案例


圖五:第一次來淨值比河流壓力處案例

註: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,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。

業務專線:02-2363-6322

投資小叮嚀:任何投資皆具有風險,敬請投資人務必小心謹慎,本資料僅供參考,不做為獲利之保證。

楊如鈞 老師

成長股該不該賣

 

立即線上購買

業務專線:02-2363-63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