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三大財務指標嚴格檢驗,精選轉機股

楊如鈞 老師

台灣的股票市場,起伏漲跌多變。通常個股所屬產業分成許多種類。

有一些產業個股處於上升趨勢,產業蓬勃發展,業務推廣順利,表現在財報上的數字,有營收創新高,獲利持續上升等。例如 台積電…..。也有一些產業位於盤整時期,股價相對低迷,通常要經過很長期的盤整後,才有機會從底部翻身,這些【轉機股】,通常漲幅至少2倍以上,投資人要努力用功,找出這些有機會的【轉機股】。

【轉機股】三大觀測指標

當一家公司的業務盤整期逐漸結束,要變成浴火鳳凰,成為真正的【轉機股】。過去多年的研究中,通常會有幾個徵兆反應,可以從三大財務指標來觀測。

一. 單季YOY成長率
二. 連續兩季EPS成長
三. 股價淨值比(PBR) 河流在 0.75~1.0 之間

通常【轉機股】會歷經幾個階段,從低迷盤整、緩步攀高、起漲等過程,分成兩個發展階段,建議用專業的軟體工具,進行觀察一檔個股長期的發展。

【轉機股】的第一個發展階段

【轉機股】公司股價曾經處於”超跌區”一段時間,通常低於淨值以下,例如股價淨值比(PBR) 0.75附近。之後獲利或營收開始成長,這時有機會成為轉機股,股價常由超跌區上漲至合理價區,有機會有33%以上的漲幅,過去眾多案例驗證,經常會由PBR 0.75漲到1倍,甚至到達 1.25倍股價淨值比(PBR)。

用實際案例說明,第一個階段必須觀察 YoY

【轉機股】的第二個發展階段

如果後續公司的獲利,能夠連續高成長。如連續2季以上的EPS年度成長率(YoY)超過 30%以上,波段漲幅可以再持續,比如由PB1.25上漲至PB1.75。如圖一。

圖一:常見轉機股淨值比河流波動案例

【轉機股】的波段壓力與支撐

實務操盤需要規畫,一個股票對應股價淨值比(PBR)的壓力與支撐。看月線可能感覺漲勢單純,若切換到日線,可以了解最終上倍的漲幅,中間需經歷好幾次漲多整理的過程。要想有倍數獲利,是需要靠時間累積與抱住持股,或透過技術面來回操作。如圖二。

圖二:日線淨值比河流波動案例

營收公布後的股價反應常為短線波動,長線仍是看待未來營運變化與獲利變化。股價最終會反應未來的獲利變化。

註:以上說明為依據過往歷史經驗,投資人應自行謹慎判斷。

業務專線:02-2363-6322

投資小叮嚀:任何投資皆具有風險,敬請投資人務必小心謹慎,本資料僅供參考,不做為獲利之保證。

楊如鈞 老師

從三大財務指標嚴格檢驗,精選轉機股

 

立即線上購買

業務專線:02-2363-6322